诺奈峰曦(停更)

非常感谢各位的到来、支持与喜欢;晋江、LOFTER、贴吧、aifadian,四者账号名称一致;有好的意见、提议、梗可以留言或私信,但如果是根上的问题,还请恕小女子拒看拒听拒理睬,也请您直接点左上角,不必留下痕迹证明你来过。

心恋三十八、浮唯

      第一次看这个剧前不久小九儿刚和父母在电影院看了影版的,那是为数不多和父母一起在电影院看的电影,而且有陈坤和周公子就印象很深刻,剧版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,而且真的好喜欢白冰的颜啊,她的古装扮相一直都好好看的,不管是那个时候看还是现在看都很喜欢浮唯呢,尤其是最后浮生为了小唯碎了,以前看的时候真的看哭了,再配上《葬心》,依旧让人很难过。



      剧中每个人、妖都在追求温暖、追求爱,却又对身旁的温暖视而不见,总向往着心中的那份因得不到而日益趋紧完美的,然而事实上,一直追求的已经在身边了,原先向往的和心中所想的并不相同,后悔与不后悔都无法改变。



      看似剧中小唯一直喜欢的王英而最后却选择了浮生是突兀的,但其实小唯从前喜欢的王生而非王英,对王英的执念也一直是因为王生。王生,那个在小唯刚成人时遇到的第一个男人,是小唯初入人世间时体会到第一份温暖,虽然王生是有些喜欢小唯的,但他有佩蓉且小唯是妖,因此小唯贪恋那份温暖,在第二部中,小唯的母亲青夫人是族长夫人,可小唯却不是族长的女儿,她的童年并不快乐,她叛逆且希望得到属于自己的光,而那个时候王生出现了,当王生转世,她自然会认为这是好的重新开始,于是她拼命留在人间、寻找王生的转世。



      王英始终不是王生,王生喜欢小唯但不会因为小唯舍弃佩蓉,而王英更像一个烂好人,谁都不想伤害却谁都伤害了,其中有一幕,王英买了花钿送给李静,却又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送给小唯,还是两人在同一个屋内时送出的,收到在意的人送的花钿本身是件喜事,可偏偏那个人送了一个一样的给别的女人甚至还敢当着我的面,这已经不仅仅是下头了,甚至都想把花钿丢掉了。



      王英始终不是王生这件事,小唯从看不破到看懂装不懂到最后戳破,当小唯为救王英伤了眼,王英说要照顾她一生一世;当李静为救王英被树妖所伤,王英说会一直陪着她。小九儿相信王英在说承诺的时候是真的,毕竟他的渣主要不是在撩人而是在不会拒绝,而这种不会拒绝的承诺就像在身旁放了一个炸弹,早晚都会爆发。



      李静贵为大唐公主,要什么样的好男儿没有,她喜欢王英这件事,小九儿认为最好的解释就是,李静想闯荡江湖,而王英来自江湖且刚好在她遇到危险时救了她的也是王英,她已是公主身份高贵,而王英还能救她,一个能救公主的人,难道还不算英雄?王英的出现正好满足了李静一个英雄梦的出现,至于后来,小九儿觉得是因为每次李静能脱身的时候王英又跑向了她,而当她觉得有希望的时候,王英又转向了小唯。



      至于王英真正喜欢谁,小九儿的态度是他爱喜欢谁喜欢谁,李静愿意收下就收下省得祸害其他姑娘。若是他喜欢的是小唯,但又放不下李静,先是护送她回京,又因为她救他更割舍不下,在知道小唯是妖的时候不仅害怕万分,甚至不顾她的解释,还想置之死地;可若说他喜欢的是李静,却又舍弃不了小唯,在知道她是妖的时候撕坏她为他做的衣服,买了花钿一个是为了遮疤一个是说好看,最后小唯要随浮生走的时候是满脸的不舍。小九儿觉得他是喜欢李静的但也爱着小唯,这份感情更偏向小唯,只是从他没有拖沓起就注定会让三个人痛苦。



      小唯会喜欢上浮生这件事其实是好理解的,若是有这么一个人,每次你回头的时候,他都在,你开心时,他隐匿人海中,悄无声息;你有难时,他同样不着痕迹的出现在你身边,给你最温暖的怀抱。久而久之,就算不是深爱也一定会贪恋那个人的存在吧,更何况是小唯了,小唯追求的一直都是那份独一无二的温暖、独一无二的偏爱,从前王生给的是温暖,而浮生给的是独一无二的温暖,于是当她看破王英始终不是王生这件事后,心中的称如何不向浮生那端偏?而且在浮生面前,小唯始终都是最自然的状态,没有任何伪装,也不需要伪装。



      最值得探讨的应该是浮生对小唯的爱了,毕竟浮生是上古天神哎,一个高高在上、任何妖魔鬼怪都不在他眼中的神仙,爱上了一只狐妖,而且还是被自家族人嫌弃的狐妖。浮生不仅是神,他的原身还是一块石头,本该是无情无爱,却偏偏被一只贪恋红尘的狐狸打动了,他一身桀骜,连万妖出逃都能淡然道“本尊自然能将万妖震回寒冰地狱”,他爱上小唯却又不动声色,明明很关心却又不假颜色偏是风轻云淡的模样。



      对于小唯,浮生最开始是好奇的。妖,浮生见得多了,来寒冰地狱的没有一个不惧怕且憎恨他的,可小唯不同,小唯眼中只有漠然,好似这世间没有什么可以入自己的眼,这是一个狐妖能有的眼神?而且那个狐狸不仅不惧刑法甚至还一心求死,她很特别,而他开始好奇。想要了解一个狐妖的过往,对于浮生来说轻而易举,只是命运多舛的她明明很多委屈却仍是一副硬朗作风,于是轻蔑开始变为正视。



      作为了解小唯过往的且拥有上帝视角的浮生,才是最明白小唯本性的人。那只小狐狸人前温婉贤淑,而他知道,她炸毛时有多凌厉;她人前巧笑倩兮,而他见过,她半人半狐时有多么狼狈。在小唯对王英付出的时候,浮生说了“不值得”这三个字,而这三个字就仿佛魔咒一般,他从戏外渐渐成了戏中人,在一点一滴的接触中,慢慢产生了情愫。而这些,他从来都是不承认的,他每每都说是为了那个赌约,可一个赌约,值得损耗自己修为?当他需要返回寒冰地狱嘱咐小唯时,当浮生从寒冰地狱镇压万妖后又匆匆赶回时,不管他是否承认,小唯都已经在他心上。



      不肯承认的又何止浮生一个。当浮生第一次离开,小唯会觉得不舍,之后,她也会好言好语的求浮生帮忙,为他做饭、泡茶、制点心。虽说都是为了王英,可是态度却变了。在溪边,浮生笑了,她不吝夸赞,没有讥讽也不是讨好,全然出自真心。当两人邻水顾影时,彼此都能看见对方的倒影,小唯有如惊醒一般的向后退了几步,从前在胆大的行为她都做过,此刻怎么就突然慌了神?后来听说浮生受伤,小唯会蓦然心惊;看到浮生鬓边白发,她也会着急;听到鱼妖说万妖逃出寒冰地狱,她会担忧而至落泪。她早已变了,只是从来不肯承认罢了。



      最后的最后小唯求浮生救众人,小九儿觉得,那是在看到世间近乎毁灭般后的彻悟,就像那时面对王生决定牺牲自己是一样的,其实她一直都是那个善良的小狐狸,而这些他一直都是知道的,所以他答应了,何况这万妖本就是他失职才为祸人间,何况他还有护她周全的方法。王英活过来了,小唯却放弃了金凰心窍,在场所有人,包括王英,都是惊愕不已,她说其实我爱的人,不是他”时,是宁静淡然的,看似轻轻柔柔的却又带着丝丝甜蜜,就好像在经历的很多困难风雨后依旧还能说喜欢的人,就好像很多年以后坐在屋檐下诉说当年的老夫妻,这一句,又怎会有假?当浮生为她挡下天下劫的瞬间,小唯留恋着那个怀抱的温暖,尽管她问了一句“是谁”,可此刻的她心中早已有了答案,那个早就确定却没有承认的答案,抬眼的一瞬间,她望着浮生时的是宁静与幸福。



      尽管,浮生碎了,但有着小唯的陪伴,相信浮生修炼一定不孤独。最后所有人都有着各自的结局,完美的不完美的,至少都陪在心中人的身边。除了浮唯,彩雀和庞郎之间也挺好玩的,不过小九儿觉得最幸运的是青夫人,胡笙真的不要太好太温柔了,当然大人也很好超级好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诺奈峰曦(停更) | Powered by LOFTER